【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公管党支部吕丽娜工作室:强化政治引领作用 推动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84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公管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自立项以来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秉承“以生为本”的发展理念聚焦学生成长成才不断推进基层党建与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让党建工作落地生根走深走实实现了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坚持三个强化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是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支部创建工作始终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这个重点组织党员教师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党史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为改善学习效果支部完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实施党员教师轮流主讲制;丰富学习形式,综合采用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征文评选、知识竞赛和实践教育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强化党建主责主业支部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院党委的决议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通过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宗旨信念教育营造争当“真学者”好老师”的组织氛围同时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党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员关爱帮扶等常规性基本性工作三是强化思想政治武装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带领党员教师争当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和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从教师“供给侧”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此同时组织党员教师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观念传递给学生,引领带动学生“需求侧”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

二、注重三个建设,营造良好干事环境。第一,体制机制建设有方。支部建立了《公管系党支部工作自我评价指标体系》,制订了《公管系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实施办法》和《公管系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办法》,并细化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支部换届改选、优秀党员评选、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等组织生活的程序规范,为提高支部党建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第二,组织机构建设有力。支部以业务工作为纽带,对组织架构进行了优化,组建了行管和社保专业两个党小组,对于共性的学习内容,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以保证学习效率;对于带有专业特点的党建活动内容,则以党小组为单位加以开展,突出针对性,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实现“同频共振”创造了组织条件。第三,活动品牌建设有为。支部以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组织党员教师发挥专业特长,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经过多年的努力,支部已打造出“卓越人才训练计划”和“我为公考来服务”两大品牌工程。

三、围绕三个目标,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助推学科建设上台阶。近两年,支部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在学院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上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专业建设上,组织党员教师成功申办医疗保险本科专业1个;新建深圳特发和华图等多家校外实习基地。在科研工作上,支部党员教师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和自科基金项目共3项,省部级项目2项;在全国百佳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方面,支部党员教师建设校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网络辅助课程和微课6门;成功申报省级教研课题2项;支部党员教师参与的项目“面向公共部门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二是服务人才培养显成效。支部持续推进我为学生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两年来,支部党员教师指导学生获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二等奖2项,获全国高校公共管理与财政学决策大赛国家级一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4项、省级二等奖4项;获批学校科研立项28项。此外,持续为我院毕业生提供各类公考辅导,两年来共帮助我院40名毕业生顺利通过公考。三是聚焦立德树人开新局。支部坚持不断强化党员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组织支部党员教师认真落实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方案,推进公管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已组织教师完成了专业课程思政大纲的撰写工作,并对各门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嵌入方式和预期效果进行精心设计,构建起专业课程思政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