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校级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的通知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403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湖北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现就组织开展校级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进党建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面向全校培育创建2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6个样板党支部,建设周期为2年,强化培育选树和重点建设,促进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带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入选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建设期内,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要着重围绕强化政治功能、破除“中梗阻”现象、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出成果;创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要着重围绕严格“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法等出成果。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1.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2.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法、典型案例;3.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4.有较大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5.高水平研究论文、专著;6.经验推广示范、辐射带动成效等。

二、申报条件

申请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学院党委(党总支)原则上至少成立5年,要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明确的主要任务,严格做到“五个到位”,所属基层党支部普遍做到“七个有力”;申请创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师党支部原则上至少成立3年,学生党支部或师生联合党支部原则上至少成立1年,要按照《实施意见》明确的主要任务,严格做到“七个有力”。

三、实施步骤

(一)自评申报。2022520日前,参与申报的各级党组织要对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中的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对党建工作基础、成功做法、特色经验等进行梳理和总结,统筹谋划两年建设周期和各年度工作目标、实施计划、预期成果,编制经费预算,填报《湖北经济学院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申报书》(见附件)并准备支撑材料,全年严格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展开工作,积极抓好每个环节的落地生根。《申报书》纸质版交至组织部办公室(行政楼403),电子版发送到组织部邮箱zuzhibu@hbue.edu.cn

(二)遴选确定。学校党委组织部按照“标准引领、质量优先、公平公正、组织统筹”的原则,牵头组织专家对材料进行审核评议,择优确定入选对象名单,报学校党委审核确定入选名单,并进行公示。

(三)考评验收。各建设单位于20237月底前,提交阶段性工作总结和成果报告。学校党委对各建设单位培育创建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各建设单位于20245月前,提交工作总结报告、培育创建成果。学校党委对各建设单位开展项目验收工作,20246月公布验收评定结果。有关院(系)级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工作指导,落实必要保障,推广建设成果,加强示范引领,确保建设实效。

四、实施保障

(一)压实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双创”项目培育工作,落实党建责任清单,把示范点创建纳入各级党组织年度目标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二)精心统筹谋划。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合实际的创建实施方案,提出具体创建目标和创建工作措施。坚持统筹谋划,通盘考虑,把示范点创建工作与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各建设单位要健全完善组织机构,进一步细化建设方案,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加强常态化跟踪指导,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取得建设成效。

(三)落实经费保障。建设周期内,学校党委根据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建设内容予以一定经费支持。各建设单位要严格执行有关财务管理规定,规范高效、合理使用建设经费。同时,各建设单位也要结合自身实际,提供必要的经费、条件、资源等支持。

(四)注重典型引领。及时总结经验,加大典型培育,注重宣传推广,强化示范带动,培育树立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可推广、能持久的先进典型,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附件:

1、《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http://www.moe.gov.cn/srcsite/A12/moe_1416/s255/201805/t20180524_337018.html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http://www.moe.gov.cn/srcsite/A12/moe_1416/moe_1417/201807/t20180705_342126.html

3、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 http://zzb.hbue.edu.cn/bf/6a/c606a245610/page.htm

4湖北经济学院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申报书.docx

 

党委组织部

2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