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肖述剑工作室:发挥学科优势 开展特色党建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118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肖述剑工作室创建于201912月,工作室秉承“从政治找学术,用学术讲政治”的建设原则,坚持信仰铸魂、对标争先,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开展理论宣讲、教育动员,筑牢党长期执政思想根基;实施党建引领、守正创新,以身示范提升思政育人实效;加强研究阐释、建言献策,增强理论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先后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经济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战专题微党课特等奖等多项奖励。
   
一、信仰铸魂、对标争先,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战斗堡垒是基层党组织的第一职能。工作室时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引导支部成员用正确的世界观立身、正确的人生观立业、正确的价值观立行。同时,坚持“对标争先”,把好政治引领着力点。通过制定党员积分制标准,建立星级指数台账、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升支部日常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另外,通过创新主题党日+“学习分享”+“结对共建”+“文化强党活动,丰富主题党日教育的形式和载体,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实现自选动作有创新。支部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不断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彰显,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基层组织、优秀示范教研室。

二、理论宣讲、教育动员,筑牢党长期执政思想根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是思政课教师的职责本分。工作室充分利用集体备课、结对共建和教学展示活动等契机,创作通俗理论读物,制作音像视频短片,用印象深刻、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影响受众,增强了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活动,通过“面对面、肩并肩、零距离”等方式,在田间地头、街道巷尾、居民家中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宣讲,让党的最新理论走出书斋、走向社会、走近群众心里,筑牢了党长期执政的基层思想根基。两年来工作室全体成员引导学生制作各类教案、课件、视频等近千部,参与各级各类宣讲百余场次,受众超万人,效果明显、成效显著。其中随州市曾都区“理论热点面对面”结对共建示范点受到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的视察和肯定。

三、党建引领、守正创新,以身示范提升思政育人实效。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融合发展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关键所在。工作室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行为示范,加强对党的最新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注重对党的话语体系的转换和创新,不断在改进中加强,在加强中提升,做好思政课教师职责本分。支部成员先后3人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2人获得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1人荣获湖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称号。另外,工作室注重教学手段和方式的改革创新。通过设计“与优秀面对面”“我的课堂我做主”“在实践中收获成长”等系列实践教学改革活动,实现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双丰收。其中理论成果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立项,实践成果荣获全国“千校千项”优秀团队、全国百篇优秀调研报告等荣誉,引发了中国社科网、中国教育网等40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转载。

四、研究阐释、建言献策,强化服务社会能力水平。围绕党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和学理阐释是思政课教师的重要工作。两年来,工作室成员十分注重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阐释和建言献策工作。通过对党的相关理论开展阐释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理论成果。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思政专项,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湖北省重大调研基金项目等省级以上课题10多项,在《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浙江社会科学》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同时,以理论热点面对面为载体平台,加强与基层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的结对共建,通过宣讲、调研等活动,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问题对应衔接起来,通过建言献策、决策咨询,解决基层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共出版调研报告专著10余本,多份决策建议被相关职能部门采纳和认可,产生了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