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100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发挥学科优势 开展专业党建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36

【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全方位展现我校基层党建成果,推动学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将陆续推送第一批校内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各单位交流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围绕坚信念、强政治,重规范、明细则,建制度、负提醒,多互动、勤实践,争先进、展风采,巧结合、汇智慧,践初心、办实事等关键重点扎实推进,激活了支部党员“红色细胞”,强化了党支部“神经末梢”,提升了组织力,增强了政治功能。

一、推行“三式学习”,理论学习扎实开展

一是以藏龙浸思读书会为抓手,刚性要求每位党员教师每月读经典原著一部,帮助党员教师养成习惯式学习的习惯,形成一定的知识储备。二是以学习强国、微信、QQ为载体,定时更新党和国家最新理论、方针、政策以及相关学术动态,帮助党员教师打造碎片式学习知动态的平台,及时更新头脑知识。三是以各类课题申报为契机,通过研究式学习将经验上升为科学,用科学来指导教学,用教学效果来凸显党建作用发挥。

支部成员讨论课题申报

二、制定“三化标准”,组织生活质量提升

一是时间固定化。将每月第二周周四下午固定为组织生活时间,给每名党员安上组织生活的“闹钟”,拧紧党性锤炼的“发条”。二是形式多样化。紧扣“党性锤炼”主线,通过“主题党日+学习分享+结对共建+文化强党”,“包餐”与“点菜”相结合,开放与体验相结合,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满意度。三是评价客观化。支部研究制定了组织生活“六个有”的规范标准——有前期调研、有谈心沟通、有主题议程、有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新闻报道、有总结记录。为其他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提供了样本,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支部成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三、用好“三个渠道”,履职尽责聚焦聚力

一是积极开展专题式教学,有效提升思政课育人质量。充分发挥集体备课优势,学科带头人、教授骨干的传帮带作用,深入开展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备课提质量、集中培训提素质活动,通过教学观摩、互听互评互学、中班授课等方式提升教学质量。二是全方位开展实践教学,与辅导员队伍形成合力。通过促进两支队伍相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研究方向与实践主题相协同等手段措施,形成了“大思政”育人的合力。实践活动得到了中国社科网、中国教育网、中国青年网等40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转载,实践团队获得了全国“千校千项”优秀团队,实践成果获得了全国百篇优秀调研报告。三是积极参与基层理论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利用各大宣讲平台,在田间地头、街道巷尾、居民家中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宣讲,让党的最新理论走出书斋、走向社会、走近群众心里,筑牢党长期执政思想根基。近两年支部成员参与各级各类宣讲三十多场次,受众超千人,效果明显、成效显著。

学院领导及支部成员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四、实施“三大领航”,作用发挥有力彰显

一是“思想领航”凸显党员“看得出”。严格要求支部党员做到“三自三不”。“三自”即自觉学习、自觉接受监督、自觉工作,“三不”即不随波逐流、不得过且过、不敷衍了事。通过“三自三不”要求的贯彻落实,凸显了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形象亮起来。二是“理论热点面对面”服务基层“站得出”。通过参与随州市曾都区草店子社区的结对共建,为党员教师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提供了平台,将学习、观察、实践同理论思考结合起来,以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丰富理论,为理论贫瘠的基层、政策落实薄弱的农村送去了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传递了党的声音。三是“暑期实践研修”锻造党性“豁得出”。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宣传思想工作暑期实践研修班,在革命圣地挖掘红色资源,感悟红色精神,积聚红色力量,帮助党员教师忠诚于信仰、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事业,锻造了党性修养,为关键时刻“豁得出”提供了思想和实践基础。

支部成员参与暑期实践研修

五、设置“四性目标”,组织监督日益健全

一是围绕政治性目标,重点监督政治信仰。通过课堂教学言论、科学研究内容、日常言行表现等对是否坚守政治信仰,是否站稳政治立场,是否把准政治方向进行政治监督;二是围绕时代性目标,重点监督与时俱进。通过刚性与软性相结合的方式,监督支部党员是否跟上时代发展,是否坚持继承与创新,是否用党和国家最新理论武装自己等;三是围绕原则性目标,重点监督贯彻落实。通过过程管理和年终绩效相结合的方式考评支部党员是否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否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否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等;四是围绕战斗性目标,重点监督担当作为。通过民主测评和网络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检验支部党员是否敢于碰硬、激浊扬清,是否敢于同违反党的行为和现象作斗争,是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等,进一步健全了支部组织监督职能,确保了党内各项规定和要求的有效执行。

支部成员参与宣誓活动接受政治监督

六、总结“五字方针”,推动支部示范创优

一是严。要求每一名党员必须按规定要求参加各类组织生活,不允许任何党员以任何借口游离于党组织之外,该到的人一个不能少,该参加的会一个不能落下,在养成习惯中增强党性意识。二是常。非特殊紧要情况支部书记要固定如期举行党的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雷打不动。促使党员在经常学习与参与中增强感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带。支委成员要时刻以身作则、以身示范,要求普通党员学习的自己首先学深悟透,要求普通党员做到的自己首先自觉践行,以身示范做好传承。四是新。不论是党内学习还是组织活动,都要鼓励支部通过演练式、专题式、互动式、研讨式、点评式等各种方式开展,提升学习活动的质量效果。五是督。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在参与各支部组织生活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改进问题。

支部书记接受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