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为第五期年轻干部培训班授课并参加结业仪式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909

  

 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授课

  

 学员代表汪金伟专题汇报

  

  学员代表刘足云专题汇报

  

  学员代表陈义国专题汇报

  学员代表杨波专题汇报

  刘大洪、朱磊为一班颁发结业证书

 刘大洪、朱磊为二班颁发结业证书

(通讯员 郭倩倩、曹敏  摄影 晁悦)5月6日,学校第五期年轻干部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六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出席并作专题授课。党委组织部部长朱磊、第五期年轻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结业仪式由一班班长、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毛志斌主持。

刘大洪以“学科建设的内涵、地位、实践与展望——以湖北经济学院为例”为题,从一名旗手、一个团队、一个平台、一种特色、一个流派5个层面详细阐释了学科建设的内涵。他指出,学科作为大学的基础结构单元,是大学进行知识创造、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的基本工作单元和工作载体,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主阵地,决定了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

刘大洪总结了学校现有学科布局以及交叉学科发展现状,他强调,“十四五”时期学科建设规划要在202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科学布局学位点;2023年应用经济学建成省一流学科,学校跻身省“双一流”高校;“十四五”末社会学科、管理学科、工学三大学科门类达到“升大学”的各项指标要求。

刘大洪结合学校实际,阐述了“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的建设思路,提出要围绕8个方面开展“十四五”学科建设,即打造应用经济学学科高峰,进入国内一流;构筑工商管理和法学学科高原,力争国内一流;促进文理艺等学科整体提升,彰显学科优势特色;培育新兴交叉学科,激发学科发展新动能;培育发展新工科,形成第三大主要学科门类;组建优势特色学科群,发挥学科集群优势;强化学科平台建设,彰显学科特色品牌;构建学科一体化发展格局,释放学科发展活力。

随后,培训班进行了结业专题汇报。汪金伟、刘足云、陈义国、杨波代表本小组分别以《学生党支部参与班级、年级和学生社团管理的对策建议》《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文科建设背景下金融学院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现状及对策研究》为题作调研成果汇报。

刘大洪在总结讲话中对第五期年轻干部培训班的学习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培训班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目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培训计划。本期培训班在学校“十四五”开局前期,处于扎实推进硕士学位授权扩点的重要时期组织开展,可谓正当其时。

刘大洪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寄语学员要正确处理三种关系,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干部。要正确处理人和人的关系,尊重他人、团结他人、助人为乐,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正确处理人和单位的关系,增强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积极主动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正确处理人和社会的关系,提高政治站位,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同频共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听党话跟党走;加强理论学习,注重知识积累和能力提升;具备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身心健康,主动奋发作为。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党委组织部部长朱磊为培训班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