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技术学院发展党员试行“答辩”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16浏览次数:277

    发展大学生党员是高校党的基层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为切实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建立健全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管理技术学院从本学期开始试行发展党员预审答辩制。

    4月13日在管理技术学院会议室举行了06级发展对象的预审答辩,共有99名发展对象参加。本次答辩由学生党总支书记、三个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三名学生党员共同担任评委,另有一名学生党员担任计时员。部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答辩。根据答辩安排,首先由入党积极分子在4月份答辩题库中随机抽取两个必答题,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个人陈述,并接受评委提问,提问主要内容为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时事热点以及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等,最后由评委根据答辩情况进行投票确定发展对象名单。

    此次答辩活动是管理技术学院积极落实湖北经济学院2007年学生党建工作研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它不仅仅是一个活动的开展,一个制度建立,更对其他机制的构建发挥了作用:(一)考察培养机制,通过对发展对象的高标准、严要求,提升了整个入党培养的“门槛”。预审答辩制度使党员的发展工作更加细致、谨慎,程序规范,严格把关,确保了发展质量,保障了党员队伍的纯洁度。(二)学习动力机制,通过答辩,发展对象认识到个人存在的不足,促使在政治理论学习中加强全面性、系统性和严谨性。党员们在答辩中也得到了学习和提高,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良好风气。(三)意识提升机制,答辩促进了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在平时党员意识的提升,只有在平时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切实发挥先进作用,在答辩中才能经得起考察。(四)监督约束机制,答辩是在公开的环境下进行的,这一过程加大了党内外对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以及党支部工作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增强党员发展工作的透明度,起到了公开监督、公开评议、公开宣传的良好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