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6月-7月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关工作提示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983

各基层党组织:

       为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99周年献礼,现将近期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更好守护全体师生安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二、加强思想建设,增强党员教育实效性

  1、凝练“战役故事汇”。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扛起责任、冲锋在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请各基层党组织结合6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各基层党组织在前期提交的抗疫素材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带动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广泛征集鲜活事例和素材,凝练形成具有支部特色的“战役故事汇”,文字、图片、视频、案例等多种方式均可。相关内容于720日之前提交。

2、征集优秀党课。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全省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在各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征集优秀党课,具体通知安排详见群共享通知。

   三、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

  1认真开展2020届毕业生党员教育及组织关系转移等工作一是要组织开展毕业生党员专题教育。上好毕业生党员最后一次党课,认真学习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流程及相关要求,确保相关工作人员和毕业生党员都清楚转接流程。二是组织开展毕业生党员材料检查与归档。毕业生党员档案材料采取院系相互之间分时段、相互交叉的方式进行检查,整理后的毕业生党员材料移交装档,移交人、接收人需签字并留存学院进行存档,此项工作需工作到人、责任到人。三是组织开展毕业生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接。高度重视,严肃对待,确保2020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组织档案转移工作高效有序、准确无误。

  2、持续开展示范培育创建工作。请国家样板党支部(旅游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财管学院财税学生党支部)、学校培育创建的标杆院系(金融学院、外国语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及样板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金融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叶翠红工作室、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公管党支部吕丽娜工作室、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党支部袁声莉工作室、会计学院会计系党支部李井林工作室、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谭志国工作室、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基础”教研室党支部肖述剑工作室)根据培育创建的相关要求,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优质履行基层党建工作使命,充分发挥“样板田”“示范区”的作用,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凝练一批成果,形成一些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梳理党组织和党员战役斗争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抗疫教育素材,依托新媒体平台,及时总结宣传党组织和党员构筑疫情防控“红色防火墙”,在开学复课、科研攻关、教学管理、师生服务、确保学校年度重点任务落实等方面发挥作用的事迹和经验,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学校将按照前期安排,对以上培育创建的部门按照4000/年的标准给予经费支持。

四、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1、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示范作用。65日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按照惯例今年应该进行的校级党内评先表彰,改为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进行;各二级党组织可以按照工作常态开展学生优秀党支部、学生优秀共产党员表彰选树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展现党员风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待省级表彰后,学校将开展抗击新冠疫情的专项表彰。

2、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各二级党组织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坚持把真抓实干贯穿始终,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积极开展调研了解师生所需,积极主动疏堵点、解痛点、消盲点,形成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常态化帮扶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融合、有机融入。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重大风险,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想方设法避免“灰犀牛”“黑天鹅”等风险事件的发生,确保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组织部

20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