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正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8-08浏览次数:475


杨正才同志在教学和教学管理岗位上二十几年如一日,爱岗敬业、默默耕耘,一直保持着高涨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发挥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996年被评为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优秀教师;1997年获得原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优质教学一等奖;2002年由其担任课程负责人的《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优质课程”;2004年被学校授予新校区一期工程建设先进个人称号;2005年由其分管的学籍管理科被省教育厅评为学籍管理先进单位;2005年由 其主持的《商业银行业务计算机仿真教学系统》教研项目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恪尽职守 求真务实
杨正才同志主要分管学籍、考试、教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语言文字以及协助处长负责新校区教学设备的招标、采购、安装管理等工作。恪尽职守、求真务实是他一贯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一般性、常规性工作有操作规范,重点、难点工作有方案、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工作中,能坚持原则,严格管理,凭共产党员的党性、良知和政治责任感做事。
学籍管理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有关政策和学校有关制度的落实。从学生入学时的信息采集、整理、注册到学籍异动和毕业资格的审核、毕业生信息的上网、重要空白证书的管理,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丝毫的妣漏。杨正才同志狠抓过程管理,在学籍科的共同努力下,保证了每年新生注册数据的顺利对冲和每届毕业生的学历证书信息的及时上网,使我校的学籍管理工作受到了省教育厅领导的好评。
成绩管理是三校合并后教学管理中最大的难点之一。由于合并前三校的成绩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完全不同,有的采用电子文档管理,有的采用纸质文档管理,有的集中在教务处管理,有的分散在系部管理,加之合并时成绩管理人员的岗位异动,使得成绩的并库出现了较大困难。为了维护学生的利益,保证教学秩序的稳定,杨正才同志与学籍科的同志和各院(系)教学秘书一起,对照教学执行计划,逐个校区、逐个专业、逐个班级、逐个学生进行清理、登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对全校1.3万学生近42万条成绩信息全部并库,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从学校合并后已毕业的3届学生的成绩数据来看,没有出现差错和遗漏的情况。
“专升本”工作是2004年教务处的重要工作之一,作为分管这项工作的副处长,杨正才同志在申报计划、制定工作方案、组织报名考试、确定录取名单、协助收费、负责注册等全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政策性强、工作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情况下,协助处长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在新校区建设中,杨正才同志协助处长负责教学设备的招标、采购和安装管理工作。按“坚固耐用、美观大方、价格合理”的原则,他深入生产企业和有关高校,了解企业资质和产品信息及质量标准,学习产品质量检验和判断的基本方法,制定标书的技术指标要求。在产品的安装过程中,他经常顶烈日、冒酷暑在几栋教学楼之间穿行,检查安装情况。东区的教学楼已使用年有余,据广大师生反映,教室里的课桌椅、黑板、讲台的质量是好的,样式是比较气派的。
杨正才同志积极推进教学管理手段的现代化建设。2004年引进了基于网络化管理的教务管理信息系统,并结合学校教学管理实际对该系统进行了二十余项个性化修改,对教学秘书和教务处有关人员组织了四期培训。这一系统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教学管理工作效率,方便了广大师生。

言传身教 教书育人
杨正才同志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承担着大量的教学任务。他治学严谨,执教认真,哪怕是近几年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后行政事务较多,也总是广泛收集素材,精心编写教案,为学生上好每一节课,体现了对教育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他以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己任,注重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力求在课堂讲授、实验教学中,把相关学科的最新成果与课程内容紧密地结合起来,及时向学生介绍本学科的前沿知识,启发学生的开拓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灵活分析、善于动手、敢于创新的能力,并且以自己讲课的热情、激情和自己摸索的一些讲课艺术激发学生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受到学生的好评。他在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还结合课程内容,运用大量案例,引导学生爱国、爱家、爱校,遵纪守法,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到了既教书又育人。


第六直属党支部
二○○五年九月十五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