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3-11浏览次数:507

一名党务工作者的工作总结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在近两年的党务工作中,我坚持着“以情感人、以身导人,以能帮人”的工作方法即用真诚去感动学生,密切与学生关系,取得同学的信任;用自己的行动,不论是工作的态度、干劲还是学习的努力程度,去引导学生做人、做事;尽可能地武装好自己(思想政治方面、日常管理能力、心理辅导、职业生涯规划),使自己变得强大起来,竭尽所能地帮助学生解决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情绪调节、交友恋爱、求职择业等方面的问题。

本人认为要想做一名合格和优秀的党务工作者,首先明确自己的位置即促进学生党员先进性发挥的主体,和端正对党务工作的认识。那么作为促进学生党员先进性发挥的主体,自己的先进性就至关重要了。我所理解的主体先进性表现在信仰、动机、组织、学习四个方面。具体来讲,第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信仰,信仰的坚定与否,是衡量党员先进性的首要标准。方永刚说过:对于党的基本理论和指导思想,不懂不信是无知,不懂就信是盲目,又懂又信才是真信、才能成为强大的思想武器。他是一名有着坚定信仰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一名忠诚践行党的理论的楷模,他所取得的成就和发挥出来的先进性,追根溯源就在于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是一个源头问题。第二,主体先进性的表现在发展党员的动机端正。第三,主体先进性在组织上的表现为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的要求和程序来发展、教育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第四,主体的先进性还表现在学习上。作为党员发展的指导老师,如果学习上没有突出性或者说优势,那么一味要求学生去学,一是无法有效指导学生学习好党的历史、党的基础知识和路线、方针、政策;二是无法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老师要给普通学生和学生党员作示范,学生党员要给普通学生作示范,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形成你追我赶,相互学习的学习型校园。

其次,加大政治思想教育。对这一块,我们非常重视。我们学院采取三种方式即学生支部集体学习、学习小组学习及个人自主学习,通过写思想汇报、小组学习总结及个人学习笔记三种方式来管理和监督学生党员的学习情况。对于学生党员的笔记,我们有统一的笔记本和记录要求,我是采用一个月看一次,并在学习笔记本上写出该生需要改进的地方,切实重视和落实好学生党员的入党后的学习和教育。对于入党积极分子和重点发展对象,我们采取学生党员带动他们学习,增强党性,提高修养。

再次,完善发展机制、党员管理教育办法和规范材料书写。在我们学院已制订了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规章制度、党员监督与考核党组织生活党员发展工作流程、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入党积极分子量化评定表、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预备党员管理、入党积极分子的提问考察发展对象教育管理等办法《入党志愿书》的填写要求、发展党员材料书写要求考察谈话格式群众调查意见、入党介绍人意见、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等格式要求。

最后,切实发挥党员作用。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先进性,利用进学生寝室、进晚点名教室、图书馆等方式,从生活、学习、情感及人际交往等方面来帮助大一学生和其他需要帮助的同学;由于学生党员自身存在着差别,鼓励他们在学生党支部内相互帮助,把党员的先进性惠及到学生党员;通过发挥党员作用,鼓励大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自身的不足,提出整改意见,为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提供智力支持和能力保障。

我院党务工作目前有三大任务:第一,壮大党员队伍;第二,加强党员教育;第三,发挥党员作用。这三方面都在一起抓,现在已取得了一定成果:成立了两个学生党支部,现有学生党员49人,其中正式党员18人,我们从年级和专业两方面考虑党员发展;在管理办法方面也在不断完善;在发挥党员作用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我们把党建带团建落到实处的表现之一就在在分团委学生会换届的过程中,为进一步发挥党员作用,我们设置了顾问组,一方面能很好地传帮带,另一方面对于分团委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有着8年党的党员,在作决定前,我都会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所信仰的是共产主义,所奉行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学校里就是全心全意地教育好、服务好、管理好学生;想到自己的政治立场,教育方向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我们的办学应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在平时工作中,做再多,也没有什么,只当是一种奉献,一种责任和义务。想到汶川大地震,冲锋在一线的党员(不论是人民子第兵,还是领导人或志愿者)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去做事,而我呢,只是多花些时间去做,和他们比较起来,多花时间,多做点事情,反而觉得没什么。

作为人,都是有人性的,做事情,都会想到靠良心来做事。辅导员工作量比较大,绝不会只有每天的八小时工作时间,在我的概念里,工作和休息并没有完全分家,觉得不论是工作还是休息都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生活的一种方式,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果用小时来计算,就会有一个确切的数字,如果把时间当成格子的话,我们是用工作和休息来填充它的,只有这样,时间的花费才是充盈的。

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从小所受的教育,告诉我: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教师是燃烧的蜡烛。这些形象化的比喻表明教师所具有的不一般的德性即师德。要规范学生的行为,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提高学生的素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了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我牢记为人师表,始终以积极、乐观、正面的态度面对学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是非观。

作为一名辅导员,在20062007学年度,我的工作有:学生党员发展、就业指导课、毕业生工作、学生会工作、四个班班主任、报帐员、网站建设与维护、OA系统管理员、行政事务;在20072008学年度,我的工作有:学生党员发展、就业指导课、毕业生工作、分团委学生会工作、四个班班主任、报帐员、网站建设与维护、OA系统管理员、综合办有关事务;在工作,我能从严要求自己,坚持做到在认认真真学习上要有新进步,在堂堂正正做人上要有新境界,在踏踏实实做事上要有新成效。在困境面前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始终做到顺境时不得意忘形,困难时不失意悲观。在工作和事业面前,我能顾全大局,不争名夺利,不计较个人得失,这一切无不同自己对崇高理想的追求、保持良好的道德情操密切相关。我想不管遇到什么挫折,只要心中信仰是坚定的、精神状态是积极的,在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和帮助下,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去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王友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