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召开十月份学生党建工作业务会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10-26浏览次数:506

1025日下午,校党委组织部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十月份学生党建工作会议。

组织部部长朱磊围绕组织员的岗位设置、任职条件、岗位职责等方面详细解读《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他指出,组织员工作是加强基层党建特别是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进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举措。他从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经历等方面阐释了组织员的任职条件,介绍了组织员采取工作需要、组织考察、党委任命的选任程序。

朱磊结合参与党委书记温兴生调研主题“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生思政”的心得深入阐释党建工作内涵,他指出,“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生思政”是坚持办社会主义大学的需要,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党建思想的工作需要,是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现实需要,也是新时代高质量党建理论创新的需要,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他要求广大辅导员要正确理解党建工作与党务工作的内涵和区别,加强对学生党建工作的研究,强化自身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夏菲老师和法学院李珺老师分别就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进行了发言。夏菲老师围绕前置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建立培养联系人制度、完善培养机制、创新培养模式、构建考核体系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如何着力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特别是通过入党积极分子自我管理“七个一” 创新培养模式,强化思想引领;李珺老师分享了通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问卷调查分析入党动机的经验,同时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优秀朋辈分享心得、特色实践活动等方式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创新教育形式。

组织部副部长蒋琼同志指出,组织员队伍建设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力量,大家要加深对党建工作内涵的理解,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价值引领。同时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突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二是要规范日常管理,探索完善工作机制;三是要建立完善多维度考察考评机制。

会上还就《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和《党员发展工作指导手册》分组进行了讨论。组织员王爱军、范志平和全体党建工作辅导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