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眼光、马院特色、高点定位——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担当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7-04-18浏览次数:570

4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党支部召开了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先集中后分散的原则,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对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和学校党委巡视整改工作方案进行了重点学习和自我检查,对涉及到本单位的类似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对如何抓好整改落实进行了充分讨论。接着,各支部成员分别前往各自教研室,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现场缴纳党费、集体诵读党章、学习《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和省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同志在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的活动。

用政治的眼光认识“两学一做”重大意义

学习完两个文件后,各支部分别对文件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各自结合自身实际谈了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自我认识,不约而同地达成一致共识,要用政治的眼光,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党员就应该遵守党章党规,就应该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代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武装自己,就应该具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应该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充分认识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现实行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要求,是实现学校“进位、升级”的现实需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

用思想领航工程凸显“两学一做”马院特色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思想教育是首要任务。我们要结合我院的思想领航工程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特色,坚持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教学、推动工作,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党支部刘薇如是说,为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找到了载体和方法,融入了日常教学,得到了支部成员的一致认同。《思想领航工程》作为马院党建特色品牌,通过实施“行走的课堂”,打造《当代中国》课程思政,坚持经典原著研读工程等措施,防止和克服了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的现象。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党支部涂爱荣说:“马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和其他学院不一样,我们是专业的,我们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们要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体现马院特色”。提出了结合马院实际和特色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路。

用“四个合格标准定位思政课教师责任担当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党支部叶晓东说:“作为思政课教师党员,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维护党中央权威是首要前提,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职业要求。”围绕政治合格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路杨说:“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有组织纪律性,就应该无条件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围绕执行纪律合格道出了自我态度;年轻党员吕梦醒、李红梅也分别围绕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阐述了自我标准,进行了深入讨论。

整个学习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谈观点、说体会、谈感想、提建议,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向了高潮,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站位,强化了其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