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学讲评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548

3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支部召开了主题党日活动。分别围绕“读党章、学文件、讲党课、评效果、议措施”5个方面的内容依次进行,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形成习惯,推进了其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党章是党全部活动的总章程,是每一名党员必须牢记的基本准则。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读党章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按照每次一章的进度循序推进,把“认真读、用心读、努力做”作为目标宗旨,将“不落空、不走形式、不摆样子”作为基本要求,实实在在地让党员们在读党章中收获了知识、感悟了责任。

随后,党员们又学习了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在校纪委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旗帜鲜明讲政治、向党中央“四个对标看齐”、以更大的决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内容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对省委书记蒋超良关于如何讲政治的“五个必须”——必须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放在首位;必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能力;必须加强政治能力建设;领导干部必须以上率下、严格自律,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有了深刻感受,强化了党员们的主人翁责任意识,增强了纪委监督职能的思想认同。

在讲党课环节,各支部每次选派1人作为主讲讲师围绕自身研究领域,结合时政热点为支部成员讲授党课。其中马原理党支部介江岭从中西比较的视角讲述了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重要意义,中国化党支部郭增花从世界现代化认知演变的视角讲述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近现代史党支部李燕从历史学的视角讲述了洋务运动对中国深化改革的启示及意义,思修党支部吕梦醒从道德历史发展的视角讲述了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及实现途径。随后,各支部成员对主讲教师的讲授内容和表达方式进行了讨论和分析,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予了合理化建议。通过讲、评、议等程序,既扎实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又结合了党员教师工作实际,有效促进了其教学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