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委)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7-03-01浏览次数:825

2017年校党委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委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对组织工作的部署与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突出政治第一、务实重行、担当作为,强化政治站位、政治规范、政治把关、政治责任、政治体检、政治功能和政治引领,强化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职责、聚焦学校工作重点,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和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贯彻落实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突出重点学深学透,对照标准苦干实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四讲四有”,对照先进典型,抓好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建功立业。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基本载体,不断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把思想政治工作、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群众工作等落到支部,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效。要始终坚持政治点名和政治教育的基本定位,把讲政治贯穿支部党日活动全过程。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和组织生活会等工作,要用好用足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经常性手段。

3、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到实处,见到实效,在“制定并实施本科教育创一流行动计划,扎实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确保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全力做好专硕扩点”等工作中突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4、落实党建责任制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抓好党支部书记这一“关键多数”群体,做好轮训和重点培训工作。持续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亮成效显业绩。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一书两册”制度,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党建工作任务指导书。印发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手册,不定期开展检查。继续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党费收缴、管理与使用工作,妥善处理不合格党员,落实违纪党员处理等工作。

5、建立健全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制度,督促指导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建立党建工作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年底对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述职评议全覆盖。尝试开展部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评。

6、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在对全校党员队伍状况深入分析的基础上,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的各项程序和手续,不断提高新党员的质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发挥作用作为教育、培养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新党员的重要途径。继续做好在教学、科研一线的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海外归国人员等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适时组织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专项督查,不断提高我校发展党员工作的水平。

7、进一步推进“党在我心中”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立项和“最佳党日活动”评选。加强对活动的总结和经验交流,宣传和推广我校基层党建的创新成果,扩大学校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开展学校党建理论研究,形成一些具有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引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好特色党建项目创建活动,继续抓好“两访两创”活动。

三、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从严从实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干部

8、全面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干部人选的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严把干部选任的动议、推荐、考察、任用等关口,优化干部队伍的年龄、性别、专业、党派等结构。尤其注重盘活存量,人岗相适,进一步激发和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完成省委组织部对我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检查的整改。

9、着力提高选人识人的分辨率和透视度,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考察干部,加强分析研判,掌握干部全面情况,把干部行为特征具体化个性化。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力度,着力为干部解决好后顾之忧。积极推进干部交流调整和选拔配备,优化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进一步推进二级学院党政主职“一肩挑”工作。

10、采取有力措施,提升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管理能力、引领发展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继续抓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落实。2017年重点做好会议规则落实、决策程序的检查,进一步推进二级单位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

11、严肃开展年度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推进干部本人及配偶填报时“双签字、共负责”,试行新提任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完善对干部的提醒诫勉和函询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管理监督。研究制定容错纠错机制相关实施办法,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

12、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和干部履职尽责管理。着眼于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以目标管理为抓手,坚持战略导向、目标导向、职能职责导向和问题导向,科学确定工作项目清单,加强分类跟踪管理,改进考核方式,强化考核成果转化运用。

13、完成各类挂职选派任务,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跟踪培养和使用。有针对性地明确培养目标、方向和措施。经历相对单一的,要创造条件,多岗锻炼,丰富阅历;缺乏基层经验的,及时放到基层岗位和复杂环境摔打磨练。继续做好博士服务团挂职、“精准扶贫”工作。

四、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提高引才育才质量效益,落实党委人才工作的任务

14、做好人才队伍建设调研,协同有关部门做好人才工作,力争“百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引进再次突破。培养引导好引进人才作用的发挥,防止“人才流失”。

15、加强与台籍教师等海外人才的联系。协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对台籍教师的关爱工作,为他们在经院发挥才智提供工作、生活的便利,更好地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同时建立与其他地区海外人才的联系,进一步拓展人才引进渠道。

五、坚持党校姓党,充分发挥党校职能

16、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坚持党校姓党,以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为重点,做好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支部书记培训和正式党员轮训工作。加强二级党校建设,培训师资队伍,优化培训内容和形式,健全工作制度,提高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17、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整合培训资源和渠道,拓展培训内容和形式,逐步建立起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相结合、网上培训与网下培训相结合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通过党务干部专题研讨、开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四期暑期干部培训班、办公室主任提高班(联合有关部门),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六、坚持务实重行、担当作为,加强机关党委工作

18、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适当调整支部设置;推进行政主职担任支部书记,落实党建责任;完善“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

19、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依法治校和责任担当。推行业务工作首问负责制,强调微笑服务,强化精细管理,建立机关事务及时处理机制。

20、创先争优,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和青年的干事创业热情。开展管理服务工作研究课题立项、青年干部调研报告大赛(45岁以下)。

21、统战与群团工作。把机关党外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纳入学校干部工作的整体规划。统筹协调好机关工会、机关团委工作,并指导其积极开展活动。

22、继续推进机关干部与学生的结对帮扶。在2016年机关处级干部与学生寝室结对的基础上,协同学工部门遴选部分科级干部与学生寝室结对工作。

七、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加强部门自身建设

23、从严治部,树立良好形象。按照中央对组织部门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部门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努力打造模范部门和“四铁”组工队伍,树立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对党忠诚、公道正派、顾全大局、严于律己”的良好形象。

24、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掌握实际情况,提高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切实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提供周到的服务。坚持全面学习,积极向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学习,自觉参加各类培训教育活动,着力增强自身素质,提升服务师生服务基层的能力。

25、继续做好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我校巡视工作的联络;积极主动做好巡视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