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会计学院会计系教师党支部李井林工作室:探索实践“党建+”工作模式,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159

会计系教师党支部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教学、科研以及服务社会,以教学、科研以及服务社会成效体现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以及服务社会同频共振、有机融合、互促互进。

1.推行党建+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保证,是立校之根本。在每学期的学生评教和督导评教中,支部党员教师的平均分都在90分以上。一方面,会计系拥有一支思想先进、专业水平高、爱岗敬业、积极钻研的教师队伍。在开学之初,会计系党支部协助会计学系做好课堂检查、学生访谈,及时与相应的老师反馈与沟通课堂问题,并建议课程组以集体备课、相互听课、议课等方式进行解决,充分保证了课堂教学的高质量、高水准。另一方面,做好“传帮带”, 会计系党支部为每位青年教师选配一名资深的指导教师,通过对青年教师授课技巧与教案修改等方面的指导,引导青年教师转变角色、站稳讲台。支部党员教师在工作中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长优势,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不定期组织所在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探讨教法改革,对教学效果一般、新上课和上新课的教师,坚持进行一对一帮扶,帮助他们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教研室整体工作的提升。会计系党支部李钻老师在2021年度全校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张茜老师在2019年度全校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中荣获三等奖,约70%的老师获得过校优秀教学质量奖;会计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2019年省级教学团队称号;2019年,会计学系获评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2.推行“党建+学科”,成绩显著。会计系党支部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党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落到实处,通过积极组建学科建设PI团队,引领会计系全体教职工开展科学研究,推进专业建设,实施质量工程,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在会计学专业建设方面,会计学专业于2019年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会计硕士学位授权点成功获批。在教学科研项目方面,李长爱老师和刘迅老师分别获批2019年度和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李井林老师主持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夏喆老师团队获批2019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资助项目。

3.推行“党建+育人”,培养三有三实人才。会计系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的理念,将知识传授和良好道德情操培养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之中。一方面,选拔优秀中青年党员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近年来先后有十余名支部党员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与辅导员一起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参与班级建设,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业困惑和生活需求,利用其学术优势、成长经历以及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帮助学生解除困惑,将教书育人工作融入到学生生活的点点滴滴。会计专业多个班级获得学校先进集体称号,一批批优秀学子获得学校奖学金等荣誉,注会Q1741盛紫涵同学和CIMAQ1741代安妮同学获得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李井林老师指导的两名研究生(卫芳、卢珊)同时获得2021 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批党员教师获得班主任标兵和先进班主任荣誉称号,殷治平老师获2020—2021学年校班主任标兵荣誉称号,李益博老师、殷治平老师以及黄海燕老师先后获2018—2019学年、2019—2020学年以及2020—2021学年校先进班主任荣誉称号。另一方面,支部党员教师全员担任本科生导师,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指导学生第二课堂,吸纳学生参与导师科研课题研究,指导学生积极申报学生科研项目。1支团队获得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2支团队获得二等奖,1支团队获得三等奖,院分团委被评选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学生申报科研项目积极性高,团队申报23项,校团委批准10个,全校排名第二,其中,重点项目3个,一般项目7个。多名学生成功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刘襄生、尉晓亮、易俊伶等同学先后攻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武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一批党员教师获得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导师荣誉称号,胡海华老师和黄海燕老师获2020-2021 学年优秀本科生导师荣誉称号,刘迅老师获2021年优秀研究生导师荣誉称号。

4.推行“党建+服务社会”,扩大社会影响力。在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统筹发展的要求下,一方面,支部党员从各个方面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另一方面,通过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利用专业优势积极与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湖北省上市公司协会、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湖北省水利厅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开展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发出经院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