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金融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叶翠红工作室: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奋力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277

2019年,金融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货币金融学》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2021年,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成功获批。

一年一大步,三年三跨越。金融系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凤凰涅槃、华丽转身,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这一切的背后是金融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以“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为牵引,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与事业发展双提升。

一、党建+人才培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强化理论武装,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党支部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通过开展个人自学、集中研学、专家导学、实践促学、支部联学等活动,持之以恒抓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增强支部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实现“四个相统一”,近三年来涌现出一批“真学者、好老师、经院人”。卢秀清老师入选学校第二届“十佳师德标兵”、王瑞华老师获评校级教学奉献奖、李正旺荣获省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推进课程思政,注重学生思想引领。党支部秉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的教育理念,积极支持全系教师深入挖掘每门课程的思政元素,以文化人,以课育人,让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净化心灵,锤炼品格。多名教师与湖南大学联合编写出版了课程思政教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论》;融合思政元素制作的《金融学》线上课程得到学生高度评价;与学生支部合作拍摄的微党课《人民至上,“疫”路同行》、《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进程》荣获校级一、二等奖。以导师制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三年,支部党员共指导学生416余人,通过与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红色实践调研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引导。

潜心教书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导支部教师深入推进育人模式改革探索,扎实开展学业引导、科研指导、就业辅导、思想解惑和人生点拨,努力让所有学生都能进一步拓展专业视野、寻求全面发展,育人育才工作成效突出。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评选等赛事活动中屡获大奖,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逐年稳步提升。

二、党建+科学研究,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紧盯学科前沿,强化科研育人功能。抓好党员教师“主引擎”,以科研项目为牵引,形成科研和育人互促共进、协同发展的态势。支部开展“一帮一”帮扶、科研攻关等活动,深入分析国家在金融领域的重大需求,组成团队开展科学研究,产出高水平成果。近三年,金融系教师获得三大基金3项,发表高质量论文共58篇,成功申报省部级项目14项,发表专著和教材共6部。与此用时,全部教师主动带领学生开展科研活动,4名教师党员获“优秀本科生导师”称号,指导校级本科生优秀论文21篇,3项大创项目获国家级立项,16项大创项目获得省级立项,金融系学生省级以上科研竞赛获奖102项。

对接重大需求,积极提供智力支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六保”“六稳”的重大战略部署,支持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乃为重中之重。金融系聚焦后疫情时期湖北省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问题,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党支部的智力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立足湖北出成果。许传华教授提交的疫情防控专报《坚持民本民生理念破解疫情下湖北省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获得湖北省原省长王晓东批示、副省长赵海山阅示。2019年以来金融系共有9篇调研报告被省市级领导签批,其中本支部党员占7篇,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和决策咨询。

三、党建+社会服务,凸显党员先锋作用

支部坚持以“党的基层组织为党员服务”为落脚点,从保障权利、提高能力、关怀帮扶、集中民智和改善民生入手,着力提升党员整体素质、激发党员生机活力,不断强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内动力,以点带面用小金融推动大发展。

服务地方经济,提供政策咨询。支部组织师生先后赴武汉市江汉区、江夏区、黄石市和恩施巴东县等地开展专题调研,聚焦金融风险防范、金融护航乡村振兴、建设武汉区域金融中心等,为地方政府出主意、想办法,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加强战略合作。支部以培养能胜任各类金融机构、金融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经济金融领域工作的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为目标,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汉口银行、长江证券、泰康人寿和泰康养老等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践行宗旨意识,鼓励党员下沉社区。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统筹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要求党员下沉社区服务民众。2020年以来,支部19名党员全部主动报名参与党员下沉志愿服务活动,如社区人口普查、上门防诈骗宣讲、核酸秩序维护志愿服务等,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200余小时。疫情期间支部党员带头捐款捐物,欧姣姣同志参与家乡的卡点执勤,许传华、杨学东、杨雪莱等一批同志参加了学校备用隔离点清理工作,党员在关键时刻的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广发挥。

三年来,教师第一党支部不忘初心,坚守使命,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积极主动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新思路,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不断创新,取得了点滴成绩。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开拓创新,力争为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