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鹏:做学生的守护人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473

 

 

  

  

  

“我要像一个侠士,守护着我的学生们,一年又一年,一批又一批。”20137月,陶鹏硕士研究生刚毕业,便怀着一颗赤诚的心来到经院,成为一名辅导员。五年多来,他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执着前行,主动地走进学生,融入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五年来,他一直在平凡中追求不凡,严于律己,刻苦钻研,努力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努力探寻学生工作方法,围绕着人才培养做着积极地探索。

做学生成长的陪伴者

“陶老师是我们的大哥哥,特别好相处。”商英Q1441班班长余传麒说。商英Q1441班是陶鹏 “一手带大”的班级,是他工作以来完整带到毕业的第一届学生。这个班有个特别“江湖玄幻”的名字——商英五侠仙女班。其含义显而易见,班上有五个男生,其他都是“小仙女”。而陶老师也是这“五侠”之一,他表示,这个班集体让他特别有成就感。即便到了大三大四,他们也能“一呼百应”,聚在一起。学生们毕业参加工作了,也经常会互相联系。

陶鹏对于侠士这个比喻特别满意,他说:“我认为做辅导员工作就像是做一位侠士。”他认为,侠士有一种情怀,有着自己的正义观、社会观。他作为学生的引导者,也要有自己的价值取向、判断标准并守护好这个精神。其次,侠士是一个保护者角色,他要及时发现各种问题和漏洞,及时防范,保护好他的“孩子们”。

平日里,陶鹏会仔细观察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定期向各班班委了解情况,一旦发现问题,便及时找到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有的学生家庭情况特殊,仅做这个学生的工作不够,陶鹏还不厌其烦地与学生家长联系,全方位维护学生的成长。为了督促学生上课,他甚至去学生宿舍督促学生。遇到突发事件,在医院陪学生到凌晨三四点。陶鹏表示,每一个在辅导员在工作岗位上都要尽心尽力守护好自己的学生,那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爱是彼此传递、相互温暖的。”陶鹏说,“与学生相处过程里我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陶鹏回忆,某次他离校外出培训,学生们误以为他生病休息了。一时间,陶老师收到了无数的问候和关心,让他感动不已。

做学生成才的引领者

陶鹏不仅与学生关系亲近,在学生管理和人才培养上也“独有一套”。他认为寝室是最佳的管理单位,学生在寝室里的状态是最真实的。外国语学院女生多,他实施寝室片区化管理,建立起以寝室为中心的学生管理模式。每六个寝室设为一个片区,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片区长,着力加强寝室日常管理。他还要求每个寝室制定“寝室公约”,规范寝室成员行为,大大减少了寝室矛盾的发生概率。此外,他还组织学生举办“外院寝室文化节”“外院好室友”“寝室装扮大赛”“寝室团体辅导”等活动,不断加强寝室文化建设。

在工作中,他逐渐发现朋辈间引导与师生间的引导的不同。由于朋辈之间看世界的角度比较相似,朋辈间的引导效果可能更好。他实施“悦思”朋辈启航工程,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的同时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陶鹏说:“‘悦思’即乐于思考,希望通过这个工程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批判精神。”以周日晚讲评为平台,各班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领班上的团员用中英文双语开展 “悦思”热点播报、“悦思”时事讨论、“悦思”读书交流等活动,融思想性与专业性为一体,让学生在活动中思想受教育、专业有提升。“活动给每个人展示的机会,锻炼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 陶鹏说。该项目也获得了2016年湖北省学生工作精品项目。

陶鹏着力推动实施“博雅学堂”计划,整合校内外大量优质慕课资源,结合“教授教坛”、“成长讲坛”,通过周日晚讲评,分年级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等,帮助学生增强自我认知,积极思考人生,确定奋斗目标以及科学规划未来。他还充分利用相关的社团组织,寓学于乐,将学生们的课余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依托院演讲队、辩论队等5个竞技类的社团和米罗阁戏剧社、EFY调频台等6个文化社团,围绕“听说读写译”核心素养开展形式丰富的各种活动,培养了学生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和交际能力。

做学生学习的示范者

“打铁还需自身硬,教育别人首先要教育自己,只有掌握过硬的本领,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陶鹏说。

陶鹏回忆自己初来工作时的,恰巧碰上另一位辅导员休长假,毫无经验的他要管理全院上下六百余名学生,他感到“压力山大”。他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跑到其他学院辅导员办公室去‘取经’。基本上每晚都是十点以后下班。他闲时就查阅心理学的相关资料和书籍,积极参与相关的培训讲座,入职不久便考取了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为做好学生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五年来,陶鹏从未停下过学习的脚步。他知道自己是一名辅导员,也是一名老师。他认真备课,努力站好讲台,积极申报课题,撰写学术论文。他还结合自己的数学专业背景,给学生讲解SPSS,帮助学生开展学术研究。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是一份充满阳光与爱的事业,我很荣幸选择了辅导员这份充满了阳光与爱的职业。我愿意将这份事业坚持到底。”陶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