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100周年】金融学院党委:守正创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563

【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全方位展现我校基层党建成果,推动学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将陆续推送第一批校内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各单位交流学习。

 

2019年,金融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0年,《货币金融学》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

2021年,金融专硕点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审并公示。

一年一小步,三年大跨越,金融学院内涵建设翻开新的篇章。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金融学院党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牢记“加强党的领导、凝聚人心、服务师生、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党建工作使命,以创建标杆院系“五个到位”为建设目标,统筹谋划学院事业发展,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守正创新,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为学院全体教师党员讲授廉政党课

校长方洁来学院调研

一、先行先试,努力搭建科学的二级学院治理体系

2013年,金融学院入选首批湖北省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学院。学院党委大胆探索,努力将试点学院改革成果与建立现代大学二级学院治理体系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民主意识和法治思维,积极推动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搭建了“党政联席会、党委会、理事会、教授委员会、教代会、院务会等六位一体的科学的议事决策体系,充分发挥6个子系统的职责功能,协同共振,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修订《学院章程》、《金融学院党委议事规则》、试点学院系列管理制度、党建工作制度等,构建有效的管理制度体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形成了“学校党委纪委监督、学院纪检委员监督、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等五位一体管用的保障监督机制。

金融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大会

试点学院改革成果汇编

二、严把关口,积极探索学院党委作用发挥的新路径

政治把关作用是否到位,主要取决于二级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金融学院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院师生,紧紧把住“五道关口”,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地落细。严把政治建设关。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积极履行“加强党的领导、凝聚人心、服务师生、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党建工作使命。每周一次教职工集中学习,宣讲各级党组织文件及会议精神。定期开展师生思想状况调查,常态化开展舆情研判。学院网站重新改版上线,整合学院、分团委、学生党总支等三个微信公众号,主动占领网络宣传阵地,强化各类媒体日常监管。在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加强对课堂教学和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严把组织建设关。根据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新要求,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均由集体研究决定;顺利完成党委换届、党支部换届工作,支部设置合理,学院党委、教师第一党支部、学生党总支获得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与培养,以德为先,注重实绩。严把廉政建设关。切实落实好“一岗双责”,学院党委书记每年与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开展廉政谈话,与教工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系部目标责任考核,修订腐败风险防控清单,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月,讲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知识竞赛等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把安全稳定关。实施“两带四联”工作机制、重点学生跟踪转化机制、三级预防关注机制,定期开展宗教信仰摸排,注重家校联动,筑牢安全屏障。严把人才关。坚持党管人才根本原则,在新教师引进、教职工职称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严把政治标准和师德师风标准。高度重视后备人才培养,党委会专题研究后备人才梯队建设,优选品德素养高、政治表现好、业务能力强、工作实绩佳的教职工,实施跟踪培养、重点锻炼,以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

三、夯实基础,建强支部战斗堡垒

学院党委以教育部样板党支部“七个有力”为标准,以提升支部组织力为重点,建强党建工作队伍,打造过硬党支部。选强配齐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全覆盖,学生党支部书记全部由优秀辅导员兼任,不定期开展党务业务培训、专项学习、研讨交流等活动,积极推进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述廉不断提升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落实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员管理与监督,不定期抽查党支部活动记录、考勤记录、学习强国学习记录、党员下沉社区等情况,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严把发展党员关口,不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3年来发展党员221名,其中发展青年教师党员1名;积极开展“月读季讲”党建品牌创建,举办“百名党员‘中国梦’寻访活动”、“金融党员每日一圈·党史学习专题”学习打卡活动、“学党史、忆初心·我为学弟学妹留箴言”、“百年回眸、传承红色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教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视频获省委组织部表彰,立项校级“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连续两年获得校级微党课大赛一等奖,1名教师党员获评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4名教师党员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召开师生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

召开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

百名党员“中国梦”寻访活动培训及出征仪式

“月读季讲”品牌活动材料

“我为学弟学妹留箴言”品牌活动材料汇编

学生党总支荣获2019-2021年度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四、以人为本,着力增强思政工作的有效性

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统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建立起学院党委集体领导、支部负责落实、全体职工共同参与、党政群团协同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一是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做表率。做实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联系统战对象、联系入党积极分子等制度,开展深入的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二是进一步明确支部书记思政职责。纠正支部工作就是做党员教育管理的误区,要求党支部尤其是教师党支部要全面负责所属单位全体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统筹党员教职工与非党员教职工政治学习与教育管理,建立常态化的谈心谈话制度,准确掌握教职工的所思所忧所盼,把党的政策、党组织的关心送到群众手中,真正成为战斗堡垒;三是形成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引导所有教师勇挑“思政担”,回归教书育人初心,全面整合学院领导班子联系班级、辅导员直接责任人制、导师制、教师支部联系学生党支部等工作制度,今年5月成立了“金融学院梦想加油站成长辅导室”,积极探索“一体化、整体提进”的学生成长工作机制。连续五年开展“我最喜爱的金融导师”评选活动,坚持树“真学者、好老师”典型,涌现出省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许传华,校级“师德标兵”卢秀清,校级“教学奉献奖”杨学东、王瑞华等一批优秀教师代表;四是创新开展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大力推动课程思政,支持教学团队变革课堂教学方式、考试方式,挖掘提炼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德育功能,与湖南大学联合编写课程思政教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论》。杨申燕教授主持申报的《新时代金融类专业课程思政改革与实践》获批校级重点教研项目,融合思政元素制作的《金融学》线上课程吸引千余名学生参与学习。学院党委以多元化的教育方法将理想信念教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全过程。构建以微信公众号、QQ说说、B站和抖音为主的网络宣传矩阵,主动占领网络思政教育阵地,开展“我眼中的大国战疫”、“学习抗美援朝精神”、“共庆建党百年华诞”等系列网络思政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爱国情强国志。近三年,学院14名学生参军入伍,9名学生支援西部、三支一扶,1名学生入选省青马班,3名学生荣获校级“五四红旗标兵”,7名学生入选校级“青马工程”藏龙班。

学院教师党员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

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金融学院“梦想加油站成长辅导室”师生交流

五、深度融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发挥其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的新要求。近年来,学院党委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切入点,努力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具体行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育人育才能力明显增强。学院党委号召全体教师潜心教书一人,争做真学者、好老师,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学习经历。引导教师深入推进育人模式改革探索,高标准落实本科生导师制,严格落实辅导员直接责任人制,扎实开展学业引导、科研指导、就业辅导、思想解惑和人生点拨,努力让所有学生都能进一步拓展专业视野、寻求全面发展,育人育才工作成效突出。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全国平安励志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评选等赛事活动中屡获大奖,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逐年稳步提升;以党员教师为牵引,教育教学能力显著提高。学院党委抓好党员教师“主引擎”,带动全体教师把牢课程建设“主战场”,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在建强教师队伍、提升教学质量的事业开拓中高扬党旗,凝聚发展共识。学院党委动员召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教师,如:荣获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师德标兵”“教学奉献奖”“教学名师”等称号的党员教师等,承担教学团队、基层教学组织的负责人,带领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究、课堂创新、教学演练、“老带新”帮扶、“课程思政”探索等活动,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金师”队伍,成为立德树人的积极践行者。金融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保险学、投资学分获省级和校级一流专业,学院先后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个,省级优秀科研创新团队2支,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以科研项目为牵引,服务社会能力显著增强。5年来,获批三大基金11项,省部级课题31项。发表论文共117篇,其中权威核心期刊论文54篇,中文三类及以上文章28篇,英文SCISSCI8篇。出版专著18部,教材10部,案例集1部。10篇对策建议报告获得副省级以上领导签批,2人荣获武汉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领导签批部分汇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将始终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勇于创新,奋力开启金融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