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关于开展“清廉处室”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1279

机关党委各支部:

为切实抓好“清廉经院”建设在机关有效落实,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作表率按照《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清廉经院”建设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经机关党委研究,决定在机关党委开展“清廉处室”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党中央、湖北省委和学校党委有关部署要求,以建设清廉机关、模范机关为目标,在机关开展以清朗党风、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和家风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处室”创建活动,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机关各支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加自觉,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意识更强,机关清廉氛围更浓,廉政建设制度更加完善、落实更加到位,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师生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机关服务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一步增强,机关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形成。

二、创建范围

机关各处室(机关各支部负责组织本处室创建工作)

三、任务举措

(一)强化党的领导,塑造清朗党风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切实增强建设“清廉经院”、创建“清廉处室”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在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上走在前、作表率。

2、压实责任链条。党支部制定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支部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支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领导、检查、督促本处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坚持把“清廉处室”创建作为党建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提质增效,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完善党员下沉社区工作机制,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教育“十进十建”工作,加强“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健全日常廉洁教育和重要节点廉洁提醒机制。聚焦政治责任,精准用好“四种形态”,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综合发挥教育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的功效。

(二)提升治理效能,塑造清明政风

5、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待决策事项严格按会议议事范围和规则提交相关会议集体研究决策。落实重要改革事项、重大建设项目征求师生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合规性审查等前置审查程序。

6、强化监督效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作用,推进监察监督与审计、财务、干部、人事、科研等职能监督有效衔接,形成监督合力。紧盯责任主体,规范教育、管理、服务各个环节的标准和要求,梳理编制处室小微权力清单,从责任分工、责任落实、责任考核入手,推动监督融入日常、形成常态,督促全过程履责。

7、聚焦重点领域。聚焦招生招聘、经费管理、基建维修、招标采购、职称评定、干部选任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对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廉政风险开展排查防控,制定廉政风险清单,及时预警、及时校正、及时纠错、及时整改,进一步健全处室内部控制等制度体系。

8、优化管理服务。全面梳理面向师生的管理服务事项,进一步简化程序、减少层级,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拓展学生事务中心“一站式”服务的内容和范围。提高党务、校务公开质量,确保师生员工看得到、看得懂。畅通线上线下沟通渠道,健全信息反馈机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9、狠抓“关键少数”。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着力锻炼培养政治素质好、熟悉教育规律、品行作风优良、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的干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涵养尚廉校园塑造清净校风

10、严防“四风”问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定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情况自查,切实转作风、改作风、严作风,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大力弘扬廉洁从政理念,充分发挥各处室在“清廉经院”建设中的领导、保障、服务、示范作用,严防权力设租、寻租,纠治“慵懒散”等“机关病”。

11、提高调研实效。围绕中央决策、省委部署,结合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工作、重点问题,以及师生员工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蹲点调研,加强调研统筹协调,尽量减轻基层和师生负担。建立健全调研反馈机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积极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

12、丰富宣传载体。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参加清廉文化进校园“五个一”活动。充分利用各处室网站、“两微一抖”等载体,开辟“清廉处室”创建专栏,建好线上和线下两个宣传阵地,广泛宣传优秀典型案例、事迹、人物和崇廉尚廉的风尚。

13、严守校纪校规。制定完善干部职工清廉公约,倡导清廉、诚信、公正、守法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规范办事、公开透明,用制度文化涵养清廉风气。

(四)建设和美家庭,塑造清和家风

14、强化示范带动。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情况纳入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纳入个人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党员重要内容,纳入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范畴。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家庭美德,坚持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引导党员、干部对亲属子女严格教育、管理、监督,教育他们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的良好观念,力戒特权思想和享乐思想。

15、深化清廉家庭创建。积极选树清廉家庭典型,传承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典型宣传,激励更多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机关各支部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支委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要加强组织协调、联动协作,形成合力。把“清廉处室”创建工作纳入二级单位目标管理、中层干部履职尽责考核和职工年度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不定期开展工作督查和满意度调查,加强工作指导和协调,强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推动任务落实到位。

(二)加强统筹兼顾,抓好任务落实。机关各支部要把“清廉处室”创建活动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开展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规宣传教育相结合,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相结合,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相结合,与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相结合,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推动创建工作具体化、务实化,明确工作举措,责任到人,抓好落实。

(三)加强宣传推广,确保创建质效。机关各支部要积极为创建活动造声势、扩影响,及时总结“清廉处室”创建中的新情况、新做法、新经验、新亮点,大力宣传推广,营造创建活动良好舆论氛围。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总结创建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努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机关党委     

2021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