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100周年】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先锋行动创品牌,党建引领谋发展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1993

【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全方位展现我校基层党建成果,推动学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将陆续推送第一批校内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各单位交流学习。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创建“先锋行动”党建品牌,采用“1234”工作法,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通过“四大工程”,共谋学院发展大计,努力将工商管理学院建设成为“学科高地”和“龙头学院”,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学院党委2011年被授予全省高校两访两创先进集体,2013年荣获湖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2014年、2018年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在20192020年度连续两次被评为学校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

一、聚焦政治建设,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工作方案,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升政治能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三重一大”问题必须经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和职工代表大会。三是落实“三会一课”,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四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每月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学习会议,学生党总支按照“一季度一主题”方式组织开展“学思践悟勇担当,增信崇德树榜样”读党史经典著作活动。五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来学院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副校长鲁晓成出席我院党委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组织党员教师赴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全院教职工唱响经典红歌《南泥湾》

二、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学院党委着力把方向、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制度创新和政策引导,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共建。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建工作任务与学院的发展目标有机统一,在师生中形成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共识,把党建工作和学院各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二是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融合共建。健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青年教师、联系专业、联系班级等制度,领导班子每学期同青年教师谈话不少于1次、进课堂听课不少于4次。市场营销专业和物流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管理与营销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市场营销系和物流管理系获评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三是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融合共建。近三年来,学院教师已承担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科研课题24项,省部级教研课题2项,国家三大基金项目数量居学校前列,高水平的中英文论文增多。四是推动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融合共建。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强力推进重点项目竞赛、就业质量提升等,学生各类竞赛奖项名列前茅。我院学生在国家和省级营销策划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挑战赛、模拟企业经营挑战赛、创业设计大赛、商务谈判大赛、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物流设计大赛、BIM设计大赛中捷报频传,获得了教育部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10余项。特别是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中获得14铜的好成绩。多年来,学院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

市场营销和物流管理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生在第七届“互联网+”省赛喜获14

学生在第七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勇夺特等奖

学生在金山办公杯湖北省大学生营销策划挑战赛中折桂

在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第六赛区)中荣获单项特等奖和综合比赛二等奖

三、聚焦三全育人,推进思政工作守正创新

学院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按照统筹大思政、搭建大平台、推行大教育的基本思路,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学院通过落实“1+X”模式,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采用“邀请校领导讲党课、宣讲团进支部,举行党的理论知识竞赛、读书分享会、成立学生党建带团建宣讲团”等多种形式,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二是深挖思政元素。坚持把学生参加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作为人才培养的一个必要环节来抓,结合专业实训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学生党总支实践团队获2019年“深度扶贫地区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1名辅导员在学校“我是一名‘党代表’”主题晚讲评活动中获得“优秀主讲人”称号,并连续2年指导学生团队在学校“笃行杯”思政课实践教学展示活动中获一等奖。三是建强思政队伍。实施教师党支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工作者。袁声莉教授成立“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生党总支副书记田慧同学获评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四是创新党建成果。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核心,打造“一心一翼”支部党建品牌》项目荣获湖北省高校工委“支部好案例”二等奖;原创微视频《阿克苏苹果的暖心故事》在“听党话、跟党走”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中获得银奖;《学习党史,传承大别山精神》在“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微党课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组织师生党员参观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

在全省高校“支部好案例”展评活动中获二等奖

原创微视频《阿克苏苹果的暖心故事》获得银奖

辅导员连续两年指导大一新生获得学校“笃行杯”思政课实践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

四、聚焦责任落实,做好意识形态和统战工作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舆情管理,主动谋划宣传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课堂管理,每学期查课不少于2次,强化教学纪律,守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二是用好网络工具。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微博、宣传橱窗等报道先进典型,传递正能量。学生党总支创办“经院先锋行动”微信公众号,围绕党建工作,聚焦时政热点,发布党建动态,宣传优秀党员先锋事迹,引起广泛关注。三是做好统战工作。落实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班子成员加强与党外教师的联系,与党外知识分子、民主党派、台籍教师交朋友,经常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困难,调动工作积极性。台籍教师吴钰萍用爱关怀学生,利用个人资源带领学生进企业、打比赛,获得各大媒体争相报道;黄志璿潜心指导学生科研,个人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

台籍教师吴钰萍接受海峡卫视采访

五、聚焦作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狠抓作风建设,以优良的作风促教风带学风。学院党委每年与各教工党支部签订《湖北经济学院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积极推进“清廉经院”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对学院范围内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排查调研,提出整改措施。认真做好党建材料整合和梳理工作,每年编制一本年度党建材料。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廉洁自律。多年来,学院没有发生任何违纪和违法行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良好成绩。李勇、梁洋洋2个家庭被评为湖北经济学院首届“廉洁好家风家庭”。

定期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强化师德师风和党风廉政建设

学院党建年度材料汇编

2个教师家庭被评为“廉洁好家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