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婧—统计与应用数学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04浏览次数:481

邢婧,湖北经济学院统计与应用数学系的一名专职数学老师。参加工作十年来,她躬耕讲坛的点点滴滴融入岁月,看似平常,贵在反响。她为学生做的工作就像千条万缕的柳丝,看得见,数不清。谈到自己多年工作的感悟,邢婧总是说,唯有爱满心田,方能桃李芬芳。

一、强化思想建设,理想信念坚定

思想是行动的内因,是开启任何工作总的阀门。作为一名党员,强化思想建设,坚持不断学习,是与时俱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举措。实践中,邢婧始终坚持以党的理论作为开展工作的总指针,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基本理论,积极学习各个时期的时政材料,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不断提高个人对人、对事的思想认识。对于岗位工作,她常说,自己工作的内容是基础科目教学,以什么样的观念认识工作,以什么样的作风对待工作,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和进度。她注重强化善谋发展的意识,培养积极思考的作风。邢婧感到以学生的变化为导向,教学工作需要不断调整。对此,她始终密切关注,深入分析。实践中,结合岗位工作与部门同事进行讨论,积极提出自己对业务工作的意见。她注重强化锐意进取的意识,培养细致严谨的作风。每天处理各种工作,但她总是耐心细致,不怕枯燥。邢婧以此为目标,注重作风养成,始终以积极的态度上岗工作。

二、注重科研工作,乐助同事进步

科研工作是教学工作的源头活水。邢婧深知一碗水与一桶水的关系。在学术领域,她心思进取,刻苦钻研,乐于再作学生。2008年完成了硕士学位,2011年考上了博士。在自身建设的节奏中,邢婧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唯恐落后。为了优质高效的完成科研工作任务,邢婧靠着一股永不满足的学习劲头,在理论与实践中穿梭。她坚持向书本学习,向领导学习,老师学习,向同事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年间,邢婧先后发表了《正项随机级数的收敛性及应用》、《乘性和加性噪声中谐波频率估计的快速有效算法》、《概率统计课程中研究性学习方法探讨》、《基于问卷调查的大学生网上评教的问题与对策研究》等十余篇论文。同时,邢婧作为核心成员,参加了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缺失数据情形下乘性谐波参数估计的高精度迭代算法研究》,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财政扶贫支出“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湖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湖北经济增长方式与创新型企业的关系及测度研究》等项目的研究工作。

作为党员,邢婧深知,一人进步是能力,助人进步是义务。她热心帮助同事考博,积极主动的与其交流,为他们引荐博导,对同事的困惑,她耐心讲解,不厌其烦,对发现的问题总是坦诚指出。在邢婧的帮助下,同事徐勇和曾艳妮先后考上了博士。看到同事喜悦的神情,邢婧倍感幸福。她笃信:学海泛舟,绝非显一人之才,不能孤帆远影,而要千帆竟渡。

三、突出以人为本,倡导快乐数学

教学的主体是学生。十年间,邢婧将组织教学工作的法宝归结到一点就是“践行责任”。实践中,她坚持以精心备课,精讲上课,精细补课为总的要求,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如火如烛。教学研究中,邢婧针对学院领导对数学教研方向的要求,以目前大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普遍不高,学习效果差,以及数学教学模式创新相对缓慢等实际为落脚点,创新思路,强化研究,负责主持校级教研项目《财经类大学“快乐数学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她选角度,把尺度,将探究性学习理念、成功教育理念等元素融入到该模式,主张将抽象的数学原理具体化,将死板的数学语言生活化,将单一的教学模式多元化,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大化,初步实现了教学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与此同时,邢婧参与完成了《微积分教程》、《微积分分级训练教程》、《微积分习题精解》三部“十一五”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

每次备课,她总是针对学生实际和教学内容,明确重点和形式。她注重查阅资料,理顺教学环节,掌控课堂进度,力求让教学效果达到最佳。她编写的微积分教案曾获校级优秀教案一等奖,该教案被教务处征集作为校史馆资料永久收藏。同时,为了调动学生积极性,她注重教学形式的多样化。她总在新生微积分的第一课上,分年代介绍微积分形成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数学家及事迹,逐步培养学生兴趣。随后用数学家的名字将学生分成了牛顿、莱布尼茨、柯西、阿基米德等十个组,分组进行课堂活动。课上,她深入浅出的讲解,学生积极主动的配合;课下,师生完全充分的交流,实现了教学相长式的双赢。邢婧的数学教学成绩,一直居于前列,深受同行和学生的好评,她连续四年被评为教学质量评价优秀,20125月获得第三届“我最喜爱的经院老师 ”奖。

四、坚持严爱有加,创新班级管理

邢婧感到,育人的基础是树德,树德的关键在班风。20109月,邢婧开始担任统计Q0841班班主任。她接任班主任工作以来,围绕创造一流成绩,打造团结集体,营造和谐班风的目标,把自己定位于班级家长、任课教师和普通同学三重角色。她努力做好学生学习的领路人,生活的知心人。

她积极督促学生抓好学习,热心关注每一名同学。与各任课老师沟通,与学生家长沟通,与学生本身沟通,总是不偏离学习这个中心任务。对于同学取得的任何成绩和进步,她总是积极赞扬,对于学生的学习困难,她也总是做好或直接或间接的帮助。让优秀的同学更优秀,让掉队的同学赶上来。正是邢婧这样一种强烈的责任意识,她所带的班级2012年考研成绩开创了统计系历史性的新高。共有8名同学考上了硕士研究生,分别被英国伯明翰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占全班人数的18%

着眼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帮助学生培养和强化团结写作意识、服务奉献意识、健康成长意识,邢婧在全班44名同学中持续开展了“关注●分享”系列活动。实现了班级一学期一个分项活动,持续不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在以“关注身边的人,感受被人关注”为主题的“关注在身边”活动中,通过选择关注对象,描述关注对象,猜中关注对象三个环节,发动同学留心关注身边的人,深入了解同学,发现同学之美,同时感受被关注的喜悦,提高自信,增强自我的认同感,形成一种积极乐观的鼓励;在以“分享自我,精彩未来”为主题的“红太狼分享棒”活动中,邢婧针对同学在大三发展方向不同,相聚时机渐少的实际,开展了生活感悟、招聘模拟、读书心得、才艺展示、时事评论等多种类型的大学生活思想感悟分享活动。同学们利用晚点名的时间,与大家交流,分享快乐。为了使毕业生在思想中留有深刻而特别的毕业印象,邢婧按照系党总支书记的要求,拓展思路,巧定举措,将于6月组织开展以“祝福母校,启航韶光”为主题的毕业秀活动。活动通过回首过往,感恩母校,憧憬明天,旨在抒发毕业生对母校和老师的留恋与祝福,进一步增进彼此间的团结,坚定未来发展信心。

作为班主任,邢婧用自己细心与爱心呵护着每位同学的健康。20114月,薛文青同学不幸患上结核病。得知这一情况后,邢婧立即找到该同学,亲自驾车送她到武汉市传染病医院。在车上,邢婧一面安慰薛文青不要害怕,一面仔细询问近来的生活细节。在医院,她帮助同学挂号、化验,取药,各个环节丝毫不敢大意。治疗期间,邢婧不惧被传染的危险,数次到医院看望自己的学生,并在其痊愈后亲自接回学校。对于缘何不惧被传染的提问,邢婧很朴素的说:看到学生,既是安慰她,也安慰自己。这是班主任应该做的事情。

五、热心服务社会,奉献个人光热

作为党员,邢婧坚持用先进的思想来教育人,用自己的行动来影响人。她在社会建设中践行社会公德,自己始终将其作为慎行,慎独的重要内容,并认为这不是一时之举,需要一以贯之,长期坚持。2009年的夏天,邢婧临时受命要带领学生参加省移民局组织的调研活动,而此时距离自己的婚期仅有两个月时间。结婚的准备工作还基本没有进行的时候,她果断告诉男朋友,自己要去完成这项临时工作。放下家事,深入基层。两个月的时间,邢婧带领学生辗转十几个县市的农村基层,在火塘边、在场院中、在田埂上,他们倾听村民声音,记录最原始资料。一处处走访,一组组数据,她带领同学用不知疲倦的工作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工作获得一手资料。同时邢婧始终关心公益事业,关注各地突发的各种灾害。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周曲泥石流自然灾害等,都牵动着她的心,她坚持带头捐款,并发动自己的家人也进行捐款、捐物。把一份关爱通过这种方式传递给灾区,邢婧心中就会多一份慰藉感。

回顾以往更自信,乘势而上正当时。邢婧,早已把工作作为一种习惯,即便岗位平凡,她同样能使奉献的种子成长,让价值的光环放大。作为湖北经济学院教师党员的优秀代表,她志在讲坛,情驻校园。所有人都会相信:前进路上她一定会再创辉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