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的工作提示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0-06-26浏览次数:3807

各二级党组织: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根据教育部思政司《关于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的工作提示》、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全省开展“党课开讲啦”的活动通知》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的工作提示》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经学校党委批准,决定在学校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推进学校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现将具体要求提示如下。

一、行动主题

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学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

二、主要内容

1.举办一堂专题微党课。一是紧扣主题。6月底前,学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为本组织成员讲授一堂专题微党课。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从“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等方面切入。二是提高质量。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向学校党员师生讲清楚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讲清楚湖北武汉作为疫情防控主战场的感人故事;讲清楚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三是融入日常。把讲党课与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可以凝练新的精品党课,也可对疫情发生以来发掘、整合用好已有的党课资源进一步丰富与拓展;可由一人主讲,也可围绕一个主题由多人主讲。这一活动将作为学校党委向省委教育工委、省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推荐优秀党课的重要来源。

2.召开一场组织生活会。一是突出战“疫”主题。“七一”前后,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以党支部为单位,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采取适当方式,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二是讲好身边故事。支部每名成员讲好身边党员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有危险我先上”、“下社区助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等生动故事。三是集成抗疫成果。围绕主题开展讨论,把思想感触和查找自身学习、生活、工作中的不足结合起来,与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结合起来,找准努力方向,明确改进措施。在此基础上,各二级党组织梳理汇编形成具有支部特色的“战疫故事汇”。

3.打造一个教育素材库。一是抓好收集。广泛收集反映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在战疫斗争的文字、图片、音视频、工作案例等多种形式素材。二是抓好整理。各基层党组织要对素材进行整理,分类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形成案例集。三是抓好运用。将学校疫情防控的典型案例,纳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内容,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资料。

4.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一是明确目标。紧紧围绕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双胜利”目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高质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完成2020年学校各项工作目标。二是突出重点。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推进学生社区治理精细化管理,保障教学科研工作高质量进行,做好“疫后综合征”分析研判和对策研究,有效防范化解突出风险。三是落细措施。学校各二级党组织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签订党员责任状、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员立项攻关等形式,定岗位、定职责、定措施,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释放全员参与的最大效能。

三、工作要求

1.组织发动。各二级党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面向党支部、面向每名党员广泛宣传学校“四个一”行动实施方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动员本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

2.协同联动。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四个一”行动组织情况、推动情况和工作成效及时报党委组织部。71日下午17:00前,各二级党组织确定1门精品微党课的题目、主讲人、计划提交时间,发送到党委组织部邮箱zuzhibu@hbue.edu.cn6月下旬至7月底,学校党委组织部将择优遴选精品微党课视频,同步提交光明网、全国高校思政网。为便于网络传播,推荐的微党课建议视频时长不超过30分钟,视频格式MP41080/25P/8Mbps),文件大小建议不超过1G,配字幕。7月底前,学校党委组织部将择优选取各单位提交的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分类整理汇编成册。

3.加强宣传。党委宣传部将依托学校“三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及时总结宣传学校四个一”行动的活动成果,同时积极向光明网、全国高校思政网报送典型案例。

4.成果交流。11月中旬,学校组织部将开展各二级党组织“四个一”行动典型案例交流,并择优报送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积极争取入选《湖北高校党建“四个一”行动典型案例100篇》。

 

党委组织部

20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