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1111

本网讯  10月30日下午,机关党委委员、全体党支部书记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出席会议并为与会人员上党课。民主党派人士代表陶前功、无党派人士代表刘宁受邀出席座谈会。机关党委书记朱磊主持会议。

刘大洪从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引经据典为与会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关于主要矛盾方面,他指出十九大报告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从原来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转化是非常符合中国实际的。“不平衡”与“不充分”是紧密关联的,“不充分”是前提,而“不平衡”的问题需要充分发展来解决。高等教育的发展放眼到全国、全省,再放到我们学校,也都有其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处。关于“四个自信”、“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方面,他认为,坚定“四个自信”,就要解决一些人还不够自信的问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环紧扣一环的;“五位一体”,是缺一不可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时代更加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谋求发展。这些表述自十八大以来就开始在提,十九大报告将其再次作为核心内容进行了更为完整的表述,足见其重要性。关于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方面,他提到,报告中指出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大学不光要有大楼,更要有大师,学校在这方面有很多好的做法,今后还要做更多努力聚集优秀人才。关于青年学生方面,他认为,我校“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中的“三有”(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与报告提到的青年一代的“三有”(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非常契合,是学校践行青年一代的“三有”的现实做法,下一步应重点抓好落实。关于党的领导方面,他强调,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落脚到高校,党委要进一步聚焦“党是领导一切”的共识,全面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办好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

与会同志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自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陈军同志以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题,汇报了学习体会。谈到一周以来认真学习习总书记报告,深感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前瞻性战略性。王平同志重点谈了对“优先发展教育、建设教育强国”的认识,认为学校发展目标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同频共振的,今后的发展建设中要牢牢把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不断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学校一切工作的领导。陶前功同志介绍了在省政协、民革省委参加集体学习的体会,谈了自身的认识以及报告对教务工作的现实指导意义,提出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刘国武同志谈到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称职高校教师,要增强政治意识、敢于担当负责、爱岗敬业奉献、学习钻研业务、依法守规公正、清正廉洁自律。张棣同志结合统战工作谈到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明确目标任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我校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薛吉宝同志谈到要深刻认识和理解“新时代”以及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对学校改革发展、治理能力建设的现实指导意义。胡先琼同志在谈学习体会时讲到要用“新时代”定位工作出发点,用“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用“新使命”明确工作担当。黎元奎同志从报告中提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三个“意味着”谈起,结合近20年两次世界性金融危机,援引经济发展数据,谈了自己对“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的认识。刘宁同志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谈了对新时代、大会主题以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论断的理解,结合学校工作尤其是扩点工作,谈到学校要重新审视发展思路,努力扭转内涵发展不足问题。张代明同志讲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上下功夫,要联系学校实际来贯彻,并重点谈了对大会作出修改写入党章的十个方面内容的认识和体会。严飞同志结合对台引智“五心”工作法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认为学校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以更大力度更高质量做好人才工作。梅光球同志讲到今后要在坚定信心维护核心、带头学习认真领会、学做结合贯彻落实等三个方面下功夫。陈慧明同志从作为行政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角度谈了学习体会,认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戴顺斌同志谈到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到中国共产党所有的奋斗都是来自于人民,都是为了人民,这是十九大报告的立文之本;报告不回避矛盾,正确判断新时代存在的突出问题,一切指向都是为了解决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刘成云谈体会时讲到要珍视“新成就”,认识“新时代”,学好“新理论”,牢记“新使命”,明确“新征程”,推动“新实践”,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进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

朱磊在主持中强调,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机关党委要力争做全校学习的表率,先行一步,学深一层,切实组织好宣传教育、学习培训、贯彻落实等工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