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担当、善作为—组织统战支部开展9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7-09-30浏览次数:765

本网讯  929日上午,组织统战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特色),话担当,论作为。活动由支部书记张棣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支部活动。活动主要分三个环节:一是全体党员缴纳9月党费,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二是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三是学习领会“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特色),专题研讨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统战干部的担当与作为。

张棣首先介绍了支部实行每月“党员轮值制”的具体办法,领学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教党[201741号)文件精神,对高校教师党支部的定位、主体作用以及如何突出抓好教师党支部建设、优化支部设置、规范支部组织生活、选优配强支部书记、着力做好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领导等方面进行了提纲挈领的解读。

与会党员结合9月主题进行专题研讨,就自身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进行了发言。当值党员孙静月作本月主题发言,以“三有三实”联系“五好”干部之“敢于担当”为切入点,从领导干部和组工干部两个层面阐述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四个方面。朱磊谈到“三有三实”中的“有担当”正是经院精神的浓缩写照;认为组工干部要带头做到有担当、组织部门要建立制度保证干部担当、要勇于批评、敢于问责,要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张棣结合统战工作谈到在日后的工作中强化担当意识,注重在党外干部中传递担当、作为的干部作风。张承良、钟立伟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岗位谈了对担当的理解,剖析了自身存在的不足。

党委副书记刘大洪作重点发言。他指出,支部活动以“担当”为主题,与当前形势结合紧密,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他认为,当下基本解决了干部“乱作为”问题,但“不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不作为”从另一个角度讲就是“不担当”。他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勇于担当。一是必须担当。党员在入党时都是对党郑重许下承诺,对着党旗庄严宣誓了的,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誓言就是党员应做的事,就是党员的担当!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应主动担当。二是激励担当。组织部门要积极探索“容错”机制,鼓励干部担当,激励干部作为。学校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历届领导班子的担当作为。学校要进一步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标杆、兄弟高校成熟做法,研究激励干部担当的长效机制,正面激励、有效激励,使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三是落实担当。对于不担当的干部要切实追责、问责、究责。“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和尚固然不是优秀的和尚,但起码还是合格的,有些连钟都不撞的,就肯定是不称职的,更谈不上担当了。明确干部担当作为的底线,在保护干部的同时,对触碰底线的就要严肃问责,真正使干部担当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