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二级单位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开班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7-05-14浏览次数:594

本网讯(通讯员何婷)513日,学校二级单位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开班。来自学校各二级学院、非教学机构的办公室主任以及职能部门部分工作人员50余人参加培训。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学校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温兴生以“建设一支高素质职业化管理服务人员队伍”为题,为全体学员上了生动的第一课。他指出,遵循高等教育规律,落实“学院办大学”,注重内涵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学院治理结构,健全学院治理制度,提高学院治理能力。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教授(教师)治学作用,加强民主监督,与此同时,学院的高效运行要依靠行政管理职业化作支撑。学校对二级学院进一步下放权力、加大责任的新阶段,对二级学院行政管理人员来说,特别是办公室主任,标准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

温兴生强调,建设一支高素质职业化管理服务人员队伍,需要在推进试点学院改革、探索新机制学院建设中培养和造就行政管理服务人员善于领悟、精于表达、长于落实、勤于学习的职业化能力,要求全体管理服务人员队伍,特别是二级学院办公室主任,面对重、苦、繁、杂的工作,对师生对事务依旧要有“春天般的热情”;面对委屈要有宽广的胸怀;面对名利,要先人后己,甘坐冷板凳。他表示,学校将着力健全完整的职员制度设计,进一步优化管理服务人员职业化规则,关心办公室主任成长进步。

开班仪式后,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平主讲了“办公室工作规范”,从办公室工作的特点、标准、要求三个方面介绍了办公室工作的应该遵循的基本规范,强调办公室工作具有“重”、“苦”、“杂”、“难”的特点,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要着力提升工作能力,做到“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介绍了办事五个“三要素”法,办会五个“多此一举”,号召大家下好十点功夫:上班早一点,下班晚一点;手脚勤一点,效率高一点;心思细一点,脑筋活一点;反思多一点,理由少一点;微笑多一点,脾气少一点。

发展规划处处长薛吉宝对学校目标管理工作进行了解读,介绍了实施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制的背景和意义,目标责任管理的制度设计思路,2016年度目标责任管理的探索与成效,2017年目标管理工作的改进,以及对实施目标责任制的展望。指出目标责任制是一种先进的管理方式,有利于倒逼二级单位自主管理、自谋发展,减少对学校统一管理的依赖症;有利于学校重大规划和改革事项、重大决策和重点项目落地实施,“打通最后一公里”,倒逼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更好履职尽责,提高执行力;有利于从总体上改进教职员工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调动各二级单位和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年度目标任务不是学校工作的全部,高质量、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背后,还有办大学的许多“慢功细活”,无法测量、无法短期见效,需要有人长期下深功夫、坐冷板凳、卖苦力;年度目标任务长期推行,一定会在学校与学院、学院与部门等关系主体的博弈、角力中,逐步消减动力、形成积弊,从而被新的管理方式所取代。

下午全体学员分为三组进行了小组讨论。

学校对二级单位办公室主任进行系统培训属首次,培训将进一步促进办公室主任遵循程序、掌握技能、提升履职能力,为“学院办大学”奠定坚实基础。此次集中培训将持续三周时间,之后还将根据学员平时表现和学习情况遴选10名左右优秀学员暑期赴境外培训。